Palestinians watch Trump's speech Ahmad Gharabli/Getty Images

特朗普和中东和平

耶路撒冷—在三周时间里,美国政府给了巴勒斯坦人民三重打击。首先是11月17日,特朗普总统政府宣布一项决定(随后取消)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华盛顿的外交办事处。然后,12月5日美国国会一直投票通过了泰勒强制法(Taylor Force Act),禁止在2018—2024年间援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除非后者停止向巴勒斯坦死亡或定罪军属发放月薪和其他福利。但第二天的第三项打击才是对实现和平最不利的动作。

在全球的一直反对声浪中——更不用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过去的决议了——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个中含义显而易见:特朗普政府决定要强制巴勒斯坦人接受以色列的和平方案,而不是调停双方之间的平等协议。

当然,特朗普政府不是这么说的。《纽约时报》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前夕报道,其政府的官员相信该决定——其中包括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真能“通过让美国的立场不再模糊不定”而加快和平进程。他们指出,毕竟大使馆问题每六个月就要重新决定一次,总统必须签署新授权让大使馆留在特拉维夫——在他们看来,这一过程不断地煽动着政治紧张。

https://prosyn.org/hxTVVH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