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15_Bilgin S. Sasmaz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trumpfascistposter Bilgin S. Sasmaz/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美国是否正在走向法西斯?

坎布里奇—美国正在兴起白人民族主义。据反诽谤联盟数据显示,2018及2019年美国共爆发极端主义和反犹主义事件6,768起(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右翼)。这一数字显著高于往年,导致许多人得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国内极端主义抬头的罪魁祸首的结论。

自2015年启动总统竞选以来,特朗普一直公开及秘密地鼓励其支持者使用暴力。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者小詹姆斯·亚利克斯·菲尔兹开车冲撞反对派抗议者,导致一人丧生、数十人受伤后,特朗普曾臭名昭著地表示“双方都有些非常优秀的人。”他在谈论非洲国家甚至非白人国会议员时均从未回避种族主义言论。

特朗普的言论造成了后果。除夏洛茨维尔杀手外,还有几名实施暴力或国内恐怖主义的著名白人民族主义者均表示,他们是受到总统的鼓舞。其中包括向著名民主党人邮寄自制管道炸弹的小塞萨尔·萨约克,他向包括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及特朗普2016年总统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等发出了恐吓;在匹兹堡一间犹太教堂杀害11人的罗伯特·鲍尔斯;以及在埃尔帕索枪杀22人的帕特里克·克鲁修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卡斯滕·穆勒和华威大学经济学家卡洛·施瓦茨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特朗普的反穆斯林推特与反穆斯林仇恨犯罪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https://prosyn.org/JgA7BJ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