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15_romeocane1GettyImages_mancomputerwords romeocane1/Getty Images

喷子如何占领公共领域

伯克利—1900年来,人们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人类技术和组织。现在仅仅需要一年时间就可以完成1,500年前需要5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变革。战争和政治曾是人类历史的精髓,彼时,作为背景的技术和组织进步即使存在速度也非常缓慢。而现在,情况却是恰恰相反的。

技术创新深刻影响着思想市场的某些最重要变革。从手抄稿时代到古藤堡印刷时代的过渡带来了哥白尼的革命性学说(同时还伴随着近两个世纪的种族灭绝宗教战争)。手册和咖啡馆拓展了公共领域,并使公众舆论构成了对政治统治者行为的强大制约。

正如美国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后来所指出的那样,“[美国革命]在战争爆发前就已经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开始。”我们现在知道,出生在英国的印刷学家托马斯·潘恩的小册子常识赢得了这场决定性学术战争的胜利。但哪怕是在革命时期,变革的步伐也远远比不上今日。在短短两代人时间里,我们从大众市场媒体和新闻界巨头过渡到广播和网络电视,而后又发展到互联网和今天社会媒体驱动的公共领域。而且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能活着目睹下一场革命。

https://prosyn.org/THP9Xm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