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42_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_xijinping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增长牺牲

纽黑文—自邓小平时代以来,经济增长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1980 年至 2010 年 年化10% 的超级增长被广泛视为毛时代相对停滞的解毒剂,那个阶段经济仅增长约 6%。但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钟摆出现了倒退,从 2013 年到 2021 年平均增长率为 6.6%,更接近毛泽东而不是邓小平时代的轨迹。

一些放缓是不可避免的,部分反映了大数定律:小型经济能更好地维持快速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从 1980 年邓小平起飞时占世界 GDP 的 2% 到 2012 年习近平上台时的 15%——数字上的放缓只是时间问题。令人惊讶的倒是它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发生。

可以量化放缓导致的中国产出损失。如果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年实际 GDP 增长保持在 10% 的轨道上,而不是自 2012 年以来放缓近 3.5 个百分点,那么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将比现在高出 40% 多一点。

https://prosyn.org/pDL0yI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