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66_XinhuaWang Ye via Getty Images_xi jinping Xinhua/Wang Ye via Getty Images

新中国冲击

柏林—几个月前,中国有关部门与其国内一些最大的外资公司进行了接触,要求他们派代表参加一个关于中国新经济战略的小型闭门会议。会议在一个不公开的时间和地点召开,有一名高级官员出席,据两名拒绝透露个人信息的直接参与者的消息,外资公司被要求只能派遣华裔代表。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此事都切中了中国渴望: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中国”,开发自身的技术和能源资源,同时依靠国内消费而不是外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战略以"双循环"的概念为中心。这个技术性短语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可能改变全球经济秩序的想法。中国不是作为一个通过贸易和投资与世界相连的单一经济体运作,而是正在把自己包装成一分为二的经济。一个领域("外循环")将与世界其他地区保持联系,但它将逐渐被另一个领域("内循环")所压制。内循环将培养内需、资本和思想。

双循环的目的是使中国更加自力更生。此前,中国的发展基于出口导向型增长,如今,政策制定者正试图使中国的供应链多样化,以便中国能够获得技术和技术,而不会受到美国的霸凌。在此过程中,中国还将努力使其他国家更加依赖中国,从而将其外部经济联系转变为全球政治实力。

https://prosyn.org/Khgo8Z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