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终结关口的历史

十五年前我在amplt;amplt;历史的终结和最后一个人ampgt;ampgt;一书中论述到,如果社会想要现代化,除了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体制之外就别无选择。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想要现代化,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建立让民主和资本主义运作起来所必需的机制和政策,但是,没有其他体制能够产生更好的结果。

“历史的终结”基本上是有关现代化的论述,有人把我有关历史终结的论文同美国总统布什的外交政策和美国战略霸权联系起来。但是,认为我的观点构成布什政府政策的智识根基的人并没有注意到我从1992年以来一直就民主和发展问题发表的看法。

布什总统最初把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该政权被指称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以及伊拉克违反人权和缺乏民主作为入侵伊拉克的理由。2003年入侵以后,前两个理由不攻自破,布什政府就越发强调在伊拉克以及中东更大范围内的民主的重要性作为其所作所为的道理所在。

https://prosyn.org/3Vjvr8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