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z4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democracy technology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技术与民主的全球斗争

马德里—2021年1月6日,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纵容支持者袭击美国国会大厦的首次周年纪念活动表明,助长骚乱的极端政治分化同样塑造了美国人对骚乱的解释。但如果将所发生的问题视为具有美国独到原因的美国独到现象,那么这个理解就极为偏颇。那天对权力和平交接的破坏其实比这严重得多。

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乔·拜登总统表示,一场关于“美国灵魂”的战斗正在进行中。有一点越来越明确,那就是上述规律也同样适用于国际秩序:目前正在遭受威胁的是它们的灵魂。中国正在崛起,而且越来越坚持自己的主张。西方和主要新兴经济体普遍存在民粹主义势头。而且,欧洲部分地区重新出现了沙文民族主义现象。所有迹象无不表明,世界各地的反自由主义和反民主情绪正在日趋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于去年12月举办了一场(虚拟)“民主峰会”,吸引了数百名国家和民间社会领导人参加。会议所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民主国家必须积极坚定地坚持自己的主张。为此,峰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数字革命及其对我们政治体系所造成的潜在有害影响。

https://prosyn.org/0Hbek6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