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gado1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plasticpollution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解决亚洲塑料污染问题

香港/马尼拉—不到一个世纪前,亚洲的大部分产品主要由天然材料制成,耐久或者可以轻易地生物降解。人们用树叶或纸包裹食物,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携带,回收玻璃奶瓶进行消毒和再次使用,餐馆也用陶瓷盘子和不锈钢餐具。特别是低收入社区,它们普遍有一种微零售文化,调味品和其他家庭厨房必需品购买量很少。而塑料袋还没有发明出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许多地区经历了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这一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次性塑料的引入唤起了便利和卫生的理想,培养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一次性思维。公司开始用一次性塑料包装产品,并通过强调该地区贫穷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小包装商品获益,而有效地破解了亚洲的微零售文化。

几十年来,塑料一直是亚洲最流行和最普遍的材料, 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塑料都是在那里生产的。但是,越来越大的塑料用量所产生的不利环境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令整个地区垃圾如山、水体瘀积的程度。

为了衡量这场污染危机的性质和规模,并找出可能的解决办法,玻尔基金会(Heinrich Böll Foundation)和亚太摆脱塑料协会(Break Free From Plastic Asia Pacific)最近与日本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Japan)合作,编写了《亚洲塑料图鉴》(Plastic Atlas Asia Edition).

图鉴包括了高分子聚合物的有毒世界的事实和数字,并展示了塑料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服装、食品、旅游到人类和环境健康,已经变得多么普遍。例如,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我们身上穿着多少塑料(以涤纶和其他来自石油或天然气的合成纤维的形式)。事实上,制作一件涤纶衬衫可能会排放3.8至7.1公斤的二氧化碳。世界海洋中的塑料废物和微塑料是一个备受讨论的问题。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农业用地的塑料污染可能高出4至23倍。

[]

图鉴还提供了区域比较数据,特别是一些草根问题的数据,如来自较发达国家的非法倾倒、塑料暴露的不平等的性别影响,以及亚洲拾荒者和废物工人的困境——他们在将塑料残留物从露天垃圾场、焚化炉和环境转移出去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外,图鉴列举了亚洲政府和企业在应对塑料污染威胁方面的责任。

尽管亚洲地区的塑料污染在新冠疫情之前便已十分严重,但疫情令它雪上加霜。塑料生产和污染因为一次性塑料的需求激增而加快,包括电子商务和在封锁期间的食品外卖。这危及到此前的得之不易的进展,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加大对塑料制品和中间产品的生产投资——其中99%以上来自化石燃料原料。 因此,环境很可能成为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长期牺牲品。

但与此同时,亚洲各地基于社区的组织和草根领导的运动潮流的兴起,可能会产生一个更包容、可持续、更公正的经济体系,解决塑料污染的整个生命周期。

摆脱塑料(#breakfreefromplastic)运动的成员认为,分散的、社区主导的创新是解决塑料污染危机的前进方向。这些组织已经证明,以产品再设计为重点的生态资源管理和从源头上减少使用,以及系统性的废物分离和收集等方法有助于应对塑料造成的日益严重的环境威胁。

在一些亚洲城市,如菲律宾的圣费尔南多和日本的上胜(Kamikatsu),以及印度的喀拉拉邦,摆脱塑料组织的草根成员组织正在实施零废物管理计划,将大量废物从垃圾填埋场转移出去,从而防止其污染土地和进入水道。这些举措表明,工业集团和公司推动的错误解决方案,包括化学回收、塑料筑路、生态砖、塑料信用以及低收入家庭通过收集塑料换取基本商品等,只是漂绿行为(greenwashing)。这些方法需要持续开采资源,因为它们不能将宝贵的材料留在循环经济中,同时还会产生有害的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亚洲政府现在必须制定和恰当地执行有助于扩大草根项目的政策和法规,并追究塑料生产商应对危机的责任,例如提起诉讼,要求治理污染及其对健康、人权和环境的影响等。企业迫切需要放弃其激进的塑料生产和使用 增长目标—— 预计 到2050年代初,塑料生产和使用将翻两番——同时为其产品提供可靠的替代送货系统和可重复使用的包装。

几代亚洲人已经习惯了塑料的明显便利性。但是,如果不大幅度减少其产量,我们就无法阻止塑料污染危机。

今年的地球日主题是"恢复我们的地球"。为此,我们需要培养能够修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路和方案。随着《亚洲塑料图鉴》的发行,我们希望进一步揭示一个复杂的区域危机,并推动进一步的措施应对危机。

https://prosyn.org/vsMsbS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