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s18_NOAH BERGERAFP via Getty Images_siliconvaleybank Noah Ber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硅谷银行是矿井下的那只金丝雀吗?

发自巴塞罗那——世界其他地方是否应该对上周硅谷银行的崩盘感到担忧?作为坐拥近2100亿美元资产,最高市场估值达440亿美元的美国第16大银行,这起事件也成为了(继2008年华盛顿互助银行之后的)美国第二大银行倒闭事件。尽管硅谷银行本身对美国金融系统并不具备系统重要性,但却可能是一个警告信号。上周末监管机构还关停了纽约的Signature 银行,银行业股票也随之下跌。

硅谷银行主要为初创企业和风险资本基金提供服务,这是一个相当狭窄的储户圈子,而这些人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就迅速提走了420亿美元——约占该行存款总额的1/4。此次挤兑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被迫在周末加班进行干预。不过鉴于硅谷银行有96%的存款没上保险,其客户感到恐慌也是合情合理的。

那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有人可能会说这是一个看似谨慎决策产生的意外结果。新冠疫情时代的科技热潮令硅谷银行存款额大幅上升,所以它决定将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于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尽管这类债券收益率很低,但仍有利可图,因为在超低利率环境下该银行几乎无需对其客户存款支付利息成本。

https://prosyn.org/yGiTEo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