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6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miltonfriedmanfriedrichhayektshirts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对经济自由的新老威胁

斯坦福—在我们的新著选择经济自由中,乔治·舒尔茨和我指出了清晰的历史证据——再加上诺贝尔获奖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的智慧之语——来说明为什么好的经济学能带来好的政策和好的结果,而坏的经济学则导致坏的政策和坏的结局。但我们也认识到,实现经济自由难度很大:必须时刻关注新的阻碍因素。

很多障碍仅仅是驳斥支撑经济自由的理念——包括法治、可以预见的政策、对市场作用的依赖、对激励机制的关注以及对政府的限制。如果某个理念似乎不起作用,那就必须将其取代。因此,有人提出,应当用专制政府行为来替代法治,对政策的预见能力估计过高、行政法令能够取代市场价格、激励机制其实没那么重要,而且也不需要约束政府行为。

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样的障碍非常常见,当时到处都在蔓延社会主义。很多人试图阻止这一趋势,而且也有不少人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但现在又出现了同样的障碍。例如,有人再次呼吁实行职业许可证、工资限制和价格设定、以及政府干预国内外贸易和金融等各项措施。

https://prosyn.org/SLeSSb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