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l khashoggi 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贾马尔·哈肖吉的殉道

阿曼——总部设在伦敦的新阿拉伯人日报最近刊登了一幅由约旦艺术家伊马德·哈扎吉所创作的漫画,画中描绘了一位头戴红白相间头巾的阿拉伯男人,他甩动身上所穿的褐色阿拉伯长袍几乎像是在变魔术。被带起的纸张就在他身边飞舞。在漫画的底部,另一个身着白色纽扣衬衣的男人举起手,看上去就像放下笔试图抓住某样东西自救。标题写着,“沙特记者贾马尔·哈肖吉的失踪。”

漫画所描绘的是受害者而非肇事者。的确,任何阿拉伯人——事实上,几乎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谁应对哈肖吉的失踪负责:沙特阿拉伯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但著名漫画家被迫隐藏罪魁祸首形象的事实充分说明了阿拉伯世界独立记者所感受到的恐惧。哈肖吉的失踪只会加深他们的焦虑。

阿拉伯国家一直奖励那些谨守官方路线的记者,并同时对那些像哈肖吉一样敢于向当权者说真话的人施以惩罚。自从阿拉伯之春革命失败后——突尼斯是那次革命唯一一个获胜国——地区民众发现自己不得不在激进的伊斯兰政权和军事统治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当权者开始系统性地压制民主工作。

https://prosyn.org/fW1gTl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