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88_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_russian tennis player banned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别再责怪俄罗斯的灵魂了

纽约—在泰晤士报文学增刊最近发表的一篇有趣文章中,乌克兰小说家、散文家兼诗人奥克萨娜·扎布日科指责西方读者不承认俄罗斯的野蛮行径。太多人,扎布日科认为,相信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伟大的俄国作家表达了欧洲的人文主义价值观。那是他们对俄罗斯野蛮灵魂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扎布日科认为,俄罗斯文学代表了“一种人们只在水下呼吸的古老文化,并且对用肺而不是用腮呼吸的人充满了庸俗的仇恨。”只有通过“陀思妥耶夫斯基主义”的棱镜才能理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陀思妥耶夫斯基主义只能用“纯粹、浓缩的邪恶以及长期压抑的仇恨和妒忌的爆发”来形容。

此类文化分析听上去相当过时。过去人们常用德国灵魂的疾患来解读第三帝国:“从路德到希特勒,”这篇论文认为,暗示在希特勒出生约350年前反犹太主义的种子就由路德播下了。但如今很少有人仍对德国历史抱有如此粗浅的看法。

https://prosyn.org/NwF079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