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1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ukrainenuclear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乌克兰战争会助长核扩散吗?

坎布里奇— 1991 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继承了其部分核武库。但在 1994 年的布达佩斯备忘录中,乌克兰同意将这些武器归还俄罗斯,以换取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保证”其主权和边界受到尊重。俄罗斯在 2014 年吞并克里米亚时公然违反了这一承诺, 2 月 24 日全面入侵乌克兰更是等于撕毁了布达佩斯备忘录。许多观察家得出的结论是,乌克兰同意交出其核武库(曾经是世界第第三大)是一个致命的错误。他们的说法对吗?

1960 年代初期,美国总统肯尼迪预测,到下一个十年,至少有 25 个国家将拥有核武器。但在 1968 年,联合国成员同意了一项不扩散条约,将核武器限制在五个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今天,只有九个国家拥有核武器——签署条约的五国加上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但考虑核武器选项的“门槛国家”(具有快速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的国家)要更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核扩散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拥有核武器的豪猪的世界会比拥有核武器的狼和手无寸铁的兔子的世界更加稳定。在他们看来,俄罗斯不敢入侵拥有核武器的乌克兰。此外,他们质疑为什么一些国家有权拥有核武器,而另一些国家则没有。

https://prosyn.org/STpoBu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