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27_Natalia Fedos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_belarus protest Natalia Fedos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

普京是白俄罗斯的输家

明斯克/莫斯科—自从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8月9日的总统大选中以欺诈手段宣称赢得80%的选票以来,白俄罗斯就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个国家的未来现在可能取决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对策。

自1994年来,卢卡申科就一直执政白俄罗斯,而且并不是没有民意支持的,甚至一度还赢得过Batka(也就是“老爹”)的昵称。但近几周来,各行各业愤怒的民众,包括工厂工人、医生和记者,都在参加罢工和示威活动,而年轻女性仿佛突然间成为反对派的面孔。被许多人认为赢得了大选的前教师斯维特兰娜·蒂卡诺夫斯卡亚并没有组织抗议活动,但她的决心正在引导着民众的愤怒。

白俄罗斯在卢卡申科执政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保持稳定,在游客眼中看来,这里就像是欧洲和前苏联之间的一片梦幻岛。该国与三个欧盟成员国接壤(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而且首都明斯克有着舒适的咖啡馆和干净的街道。但商店的店主们却在出售印有锤子和镰刀图案以及“苏联万岁”字样的马克杯以及斯大林的铜像。

https://prosyn.org/lxKXBX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