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83_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_bankofengland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监管者的反叛

发自伦敦—当我担任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主席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那段歌舞升平的日子里经常有不满我们打扰其利润丰厚生意的金融家质问我:“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谁来看守卫兵?)

在拉丁文原文中,罗马讽刺作家朱文诺(Juvenal)指的是腐败哨兵占那些本应受他们保护的妇女便宜(这可不是我熟悉的领域)。但对于那些与监管者发生冲突的人来说这句质问是一个唾手可得的口头禅和辩论点。它在金融领域相当于操场上经常听到的一句呐喊:“这不公平!”

当时我并没有很认真地对待这一指控。金融服务监管局远不像被指责的那样“在自己的法庭上同时担任法官和陪审团”,它的权力是受限制的。我们的工作条令受到严格界定,董事会主要由独立外部人士组成(其中有一些来自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小组有权检视各项文件档案,可以就监管决定向法院提出上诉,并有可能进行司法审查,议会两院也会定期对我进行问责。

https://prosyn.org/r6bB1d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