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64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borisjohnson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特殊关系的复仇

纽约—75年前,美英两国如日中天。他们高举自由和民主的大旗打败了帝国主义日本和纳粹德国。诚然,他们的盟友——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对这些美好的理想有着不同的想法,并在对德作战中出力最多,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战后秩序还是由美英主导。

1941年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和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在纽芬兰沿海的一艘战舰上起草的《大西洋宪章》规定了由英美主导的战后秩序的基本原则。最终击败轴心国后,他们设想的是一个国际合作频繁、多边机构协调和人民独立自由的世界。虽然丘吉尔拒绝将最后一点扩大到英国的殖民地,但罗斯福认为,英美关系太重要了,不能为此争吵太多。

几十年来,尽管多次鲁莽发动战争,冷战中歇斯底里,并抱着机会主义心态支持一些非常不民主的盟友,英美仍然保持着自由民主和国际主义的典范形象。

https://prosyn.org/jP9rkt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