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5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factory china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重新思考供应链

发自剑桥——从 1980 年代开始,跨国生产推动全球贸易的扩大和商品价格的下降,为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冲击让企业意识到全球分工——和准时制生产——所隐含的效率提升是以牺牲抗冲击能力为代价的。由于全球供应链瓶颈不太可能很快自行缓解,企业已将注意力转向回流本国生产或至少是“友岸外包”,希望能将地理邻近性与地缘政治安全感结合起来。

但掉转头来重新建立比上一代更短、更本国化(或区域化)的供应链意味着要在增长上付出高昂代价。想知道成本有多高,只需看看脱欧后的英国在疫情后贸易复苏方面有多乏力就知道了。据独立运作的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估算,从长远来看不再与欧盟保持深厚贸易联系的英国将减少4%的生产率。正如许多经济学家(包括本人一直以来论证的那样,全球化带来的专业化是好处极大的。

企业将以不同方式去适应供应链冲击:有些会将生产移回国内;有些会在其他地方寻找分包商;有些可能会选择提升自动化程度。后两种策略的生产率损失要低于回流,但会涉及调整性支出和新投资,但所有这三个选项都将使过去四十年间的某些全球化进程出现倒退。

https://prosyn.org/FVgOUJ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