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74_zubadaGetty Images_coronavirussocialmediareportpanic zubada/Getty Images

报告的职责

斯德哥尔摩—空前的威胁需要空前的对策。如果不是史无前例,政府像在过去几周那样迅速转入危机管理模式也是非常罕见的。迄今为止,关注的焦点一直放在由2019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所引发的最为直接的医疗、政治和经济问题上——原本也应当是这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将不得不关注此次危机所造成的长期后果,以及关注未来预防此类灾难的需要。

过去20年来,全球健康遭受了几次严重威胁。2003年爆发的SARS、2012年爆发的MERS和2014~16年间爆发的埃博拉仅仅是需要长期多边应对的三个疫情爆发的例证。每次事件都有其各自的特征:SARS出现在中国、MERS出现在沙特阿拉伯,而埃博拉出现在西部非洲。但这三种病毒所带来的教训都是类似的。人口增长、城市化、森林砍伐以及集聚许多不同物种的生产和流通环节导致流行病和新疾病的出现变得更有可能了。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商务的拓展,更不用说国际航空旅行的增长,导致传染病向世界各国的传播速度比以往更快了。

仅过去10年,世卫组织就被迫宣告不少于6次卫生紧急状况。显而易见,我们未能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来阻止新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陷于失控。

https://prosyn.org/p8F9RR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