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90_NikadaGetty Images_stockmarketdigitalpeople Nikada/Getty Images

幻想中的财政政策

发自伦敦——下一次经济衰退会比想象中更糟吗?鉴于各主要央行几乎都缺乏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下一次周期性衰退会否演变为一场大崩溃?从理论上讲,财政政策可以大大填补这一空白。过去十年间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都不断在鼓吹财政的作用,而且财政微调手段确实可能在下一次衰退中得到到广泛应用。那么这些人的做法又是对的吗?

我对此持怀疑态度。财政政策太过于政治化,以至于无法长期取代当代这种独立技术官僚型中央银行,而后者至今依然在短期稳定措施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反之财政政策则在涉及增长,长期稳定和分配等基础性但极富争议的事务中起到主导作用,因为(至少在发达经济体中)这些事务都需要以民主方式来决定。然而将财政政策视为一种客观技术官僚工具的学术性描述常常让人仿佛置身于美国电视连续剧《白宫风云》(The Wst Wing)之中。

在这部广受好评的系列连续剧中,虚构的美国民主党总统杰德·巴莱特(Jed Bartlet)是位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这位品行端正的总统在同样心怀善意且才华横溢的幕僚支持下展现出了一种天赋,可以权衡各个专家的建议以做出精妙的经济政策决策,从而在效率,公平和政治现实之间取得平衡。当然他经常在推动立法时遭遇反对,但是巴特莱特及其同僚总能取得成功,而反派右翼理论家既蠢又坏的设定也映衬了一点。

https://prosyn.org/KAsMdE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