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dlangen2_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_trump 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赦免权是乱弹琴

伦敦– 特朗普直到其一个任期的最后一刻,还在对美国的民主以及美国总统制进行最恶劣的攻击:他拒绝承认对手在选举中获胜,召集暴徒侵入国会。但他的最后行动——对自己使用总统赦免权——也几乎同样恶劣。他愉快地在总统任期的最后12小时里给 140多人带去了仁慈——包括他的前首席策略师、后来变成骗子的史蒂夫·班农( Steve Bannon)——显然,这是在他推翻选举结果未果之后,最后一次沉浸于国王特权。

总统拥有如此完全不受问责的权力十分有趣。美国开国元勋们拒绝了绝对君主及其标志(如封爵),但赦免权却作为君主权力——皇家仁慈特权——被流传下来。

最初的仁慈特权让英国君主能够几乎不受制衡地赦免定谳罪犯。和总统赦免权十分相似,仁慈特权并不因为免除刑罚而完全脱罪,但确实能让罪犯免于最坏的结果——常常是死刑。理论上,仁慈特权是修正不公、强调皇家仁慈的良性工具,但在现实中,它总被滥用。

https://prosyn.org/CuFuti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