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34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zuckerbergprotest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问题就出在这帮CEO身上

发自剑桥—埃克森美孚公司最近发布了一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五年计划并推出了一系列宣扬其未来绿色承诺的广告,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正忙着大肆宣传其协助戒烟计划,Facebook则呼吁制定新的互联网法规,而这些举动都是在代表美国最大型企业CEO的商业圆桌会议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发表声明呼吁企业要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服务后不到两年时间内出台的。

那么当今的企业高管们究竟是在引领一个企业责任的新时代,还是只是想保护自己的权力呢?

数十年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们都认为企业只应对其股东负责。这种原本边缘的观点被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1970年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文章《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增加利润》推向了主流,随后又在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詹森(Michael Jensen)的多篇文章助推下在学术界进一步得势。詹森为弗里德曼的学说提供了理论和经验上的支持,例如在一篇影响极大的论文中,他和南加州大学教授凯文·墨菲(Kevin J. Murphy)估算CEO在每创造出1000美元价值的情况下薪酬平均只增加3.25美元,因此应当在高管薪酬和股东价值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联。

https://prosyn.org/Q4sfYT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