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glsang1_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_solar power eu 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欧洲俄罗斯能源成瘾症的一道药方

发自哥本哈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一令人震惊的事件惊醒了欧盟,使其意识到必须尽快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但在试图挣脱俄罗斯能源枷锁的同时也决不能忽视了能源效率的极端重要性。

欧盟是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最大单一客户,其40%左右的天然气的和1/4石油都从俄罗斯进口,却直到现在才明显体会到这竟然让我们变得如此脆弱。这也是为何在入侵后不久欧盟就宣布计划在今年要将对俄碳氢化合物的依赖减少2/3,并在“远早于”2030年前完全终结这种依赖状况。

提高能源效率——通过诸如双层玻璃窗、现代恒温装置和建筑保温隔热等基本投资来实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欧盟实现这些目标。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测算,能源效率每提高1%,天然气进口量就会下降2.6%。换言之欧洲只要减少能源浪费,就能在地缘政治和环境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https://prosyn.org/n8jRaQ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