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81_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_bankofengland 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鲍里斯·约翰逊卸任后的英国央行

发自伦敦——对于那些立志接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成为保守党领袖并由此晋身英国首相的人来说,英格兰银行的表现和任务已经成为了竞逐中的核心事务。但鉴于最近对其他各大央行的审查都未能对当今通胀激增的状况提供多少指引,那么重提改革现行货币政策锚的旧想法或许是有意义的。

考虑到英格兰银行设定的每年2%通胀目标,该行的表现受到质疑也就不足为奇了。当前英国通胀率为9.4%,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超过13%,显然是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但是一些保守党高层候选人——特别是领跑者丽兹·特拉斯(Liz Truss)——已经不仅仅是批评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无法达成既定目标,而是在谈论改变英格兰银行的目标甚至其地位。特拉斯承诺要修改该行的任务以加强其对通胀的关注,她的一个副手甚至质问英国央行“在利率方面的完全排他式独立性是否有助于实现其目标。”

虽然我也说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它听起来有些威胁的意味。而其他竞逐者则在谈论“增加对英国央行任务设定的指导”并表示当前的一些通胀是由货币供应量增长造成的。这暗示着可能会重新引入货币供应量目标——这在1980年代初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可是相当流行的。

https://prosyn.org/vWAHlk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