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71_ Win McNameeGetty Images_quantitative easing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无期限量化宽松的危险之处

发自芝加哥——美国的通胀数据在近几个月间急剧上升,劳动力市场则极其紧俏。在最近一项调查中有46%的小企业主声称找不到人来填补岗位空缺,正负相抵之下有39%的人表示已经调高了员工薪酬。然而在笔者落笔撰写本文时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1.24%,远低于2.4%的十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则在反复试探历史高点。

上述这一切里总有些不对劲的地方。也许债券市场相信了美联储关于当前通胀压力只是暂时现象且该机构可以在较长时期内压低政策利率的说辞。倘若果真如此,那么增长——在被压抑的储蓄和目前国会正在商讨的额外政府开支的助推下——就应当是合理的,同时通胀应该保持在美联储设定的目标附近,而盈亏平衡通胀率似乎也指向了这种情况。

但这并不能解释十年期国债利率何以如此之低,以致令未来十年的实际利率变为负值。倘若这是合理的呢?也许新冠Delta变异株的传播将导致发达国家重新封锁并进一步对新兴市场造成损害。也许会出现更多难缠的变异毒株。或者国会的谈判会最终破裂,就连两党共同提出的基础设施法案都无法通过。但在这种情境下我们依然很难为股票市场的繁荣和上述平衡通胀率找到理由。

https://prosyn.org/yhq7sI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