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63_NurPhotoCorbis via Getty Images_russsia invasion ukraine NurPhoto/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克里姆林宫的绿色小衣

斯德哥尔摩—五年前的这个月,一小股“小绿人”——穿戴没有国家标志的服装的士兵——夺取了东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个叫作斯洛维安斯克(Sloviansk)的小村庄的警署。俄罗斯肢解乌克兰的第二阶段就此展开。此前的当年3月,俄罗斯非法吞并了克里米亚。克里姆林宫自己的声明明确宣称,俄罗斯的目标是要在东南乌克兰建立一个半独立的国中国——“新俄罗斯”(Novorossiya),让乌克兰剩余部分沦为类似于大加利西亚(Greater Galicia)的存在。

亲俄叛乱分子是一个奇怪的组合,有民族主义莽汉,也有来自俄罗斯特种部队的“志愿者”。尽管俄罗斯向他们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和先进的武器,但对他们的期望是动员群众支持,让新俄罗斯计划完成。

但乌克兰没有分崩离析。2014年5月的总统竞选后,它开始驱逐入侵者,重建秩序。为了保住至少部分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部署了俄罗斯正规军。9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斡旋的一份政治协定+明斯克协议——基本冻结了局面,划定了对峙分界线。

https://prosyn.org/D6lAvS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