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2_ 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for Sentebale_lesothoschool 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for Sentebale

非洲公立学校的困境

马赛鲁——2019年新冠疫情暴露了世界各地教育系统在入学和机会等领域所存在的系统性的巨大不平等。虽然学校关闭和向远程教学过渡为数以亿计的学龄儿童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但本身就资金不足的非洲公立学校所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需求或许是发明之母,但没有充足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就几乎不可能实现创新和进步。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南部非洲收入中等偏下的小国莱索托。 最近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显示,自从课堂教学恢复以来,该国仅有83%的儿童能够重返学校。在莱索托这样的国家,近40%的人口均为18岁以下,而且,每10个儿童仅有4个能接受中等教育,这其实是一场全面危机,有可能逆转数十年来在学习成果和平等获取优质教育机会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2020年4~8月间,人权观察组织就疫情对教育的影响面向非洲各地的学生、家长、老师和公职人员进行了57次远程访问。当学校在疫情爆发伊始关闭,许多儿童实际终止了学业。因为与学校的朋友和老师缺乏联系,他们中许多人都产生了压力、焦虑、孤独和抑郁的感觉。有些生活在赤贫环境中的儿童不仅得不到教育机会,而且还因吃不到免费的校餐而出现营养不良。女童教育也遭遇了重大挫折,因为许多女生无法学习而被要求做家务。

https://prosyn.org/WRdx2R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