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yle29_ Frank Rumpenhors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chatgpt Frank Rumpenhors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抢占生成性AI垄断权

发自剑桥——ChatGPT这个由位处美国旧金山的OpenAI研究实验室开发的新型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已经风靡全球。而这个被誉为所谓大型语言模型(LLMs)发展里程碑的世界上最知名生成性人工智能也引出了关于这个新生市场由谁掌控以及这类强大技术是否符合公众利益的重要问题

ChatGPT在去年11月发布后迅速在全球引起轰动,吸引了数百万用户,据称能让学生永远免于作文之苦。它能够用英语会话(以及其他一些语言)回答问题,并执行诸如编程等其他任务。

ChatGPT能为各类问题提供流畅且令人信服的答案。但尽管它语言能力很强,却不时会犯错或生成一些事实性谬误——该现象被人工智能研究者称之为“幻化”(hallucination)。对捏造参考文献的恐惧致使一些科学期刊近期开始禁止或限制在学术论文中使用ChatGPT或类似工具。而虽然聊天机器人在核查事实方面可能会出问题,但在编程方面似乎不容易出错,可以轻松写出高效优雅的代码。

https://prosyn.org/PfUKJP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