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44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shipping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供应链因何堵塞?

发自米兰—供应链的堵塞正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而这种状况在很多方面都相当奇特。受延误和短缺影响的产品和服务类型——包括从商品到半导体的各类中间产品以及依赖它们生产的最终产品——与人们在战时经济中看到的相类似。而这些干扰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时绝大多数人都预计增长会加速,专家们也并未明确敲响供应跟不上的警钟。没错有一些知名宏观经济学家确实曾警告说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高涨的家庭储蓄余额、被压抑的需求和大规模财政支出会结合起来大幅增加通胀风险。而且这些(似乎日渐展现出先见之明的)预测意味着总需求的激增(在海量流动性和虚高资产价格的推动下)可能能超出供应。但这种不平衡状况的持续时间仍是未知之数,许多人认为通胀——以及由此产生的供应中断——将会是“过渡性的”。

许多观察家仍然相信情况就是如此。但全球供应链的参与者们越来越多地预测短缺、积压以及供需之间的不平衡将持续到2022年甚至以后。

https://prosyn.org/Z1U49P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