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ughter71_GettyImages_USmoneyhourglass Getty Images

后美国时代的网络

发自华盛顿特区—在当今世界,连接全球网络的渠道是权力的重要来源,但由此产生的相互依存也会产生脆弱性。权力来自其中心地位—作为连接所有(或大多数)其他节点的中枢。对那些不良行为者来说,剥夺访问这些中枢的权限或许是一个强有力的制裁手段。但如果这种权力遭到滥用(比如将不对称的相互依存当成了一种武器),那么网络中的参与者或许会决定创建自己的一套替代网络。

这正是美国目前正在面临的风险。该国坐拥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并在全球金融网络中享有核心作地位。但它却借助这一地位去追求可能削弱其中心地位——并因此动摇其长期影响力——的外交政策目标。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与伊朗之间的危机,这场危机始于2018年5月,当时美国单方面退出了2015年核协议(正式名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更糟糕的是,美国此后又通过威胁对遵守该行动计划的第三方实施二级制裁来把自己的决定强加于其他签署方(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和欧盟)身上。

https://prosyn.org/Sh9Qdx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