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nik9_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_poland media blackout 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成为众矢之的的波兰民主

华沙—波兰以往从未有过这样的状况。今年2月10日,报纸和杂志暂停出版,新闻网站内容停更、同时,数十家广播电视台停止节目播送。柏林墙倒塌、审查制度废除和苏联解体30年后,波兰公民团体再次勇敢面对决意废除民主制度的国家来捍卫该国来之不易的民主。

波兰独立媒体渠道现在正在抗议的政策导致其像俄罗斯和匈牙利的媒体同行一样脆弱。事实上,正如波兰实际统治者,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曾公开承认的那样,维克托·奥尔班总理领导下的匈牙利政权是其政府所仿效的榜样。因此,要想充分理解波兰媒体沉默的抗议,回顾一下匈牙利的经验非常值得。

在2010年重新执政后,奥尔班决心依靠二战后建立共产主义统治并被冠以匈牙利斯大林称谓的马加什·拉科西所发明的“切香肠战术”来巩固其所谓的“非自由民主制度。”在面对“阶级敌人”的斗争中,拉科西的共产党人有条不紊地一步步削弱自由民主制度,直到它们仅剩下一具空壳。奥尔班在21世纪再次采用了这种战术,而卡钦斯基也在效仿他。

https://prosyn.org/hMizwa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