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38_claffraGetty Images_financecrisisrecession claffra/Getty Images

金融威胁卷土重来?

发自剑桥—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发达经济体政府和中央银行纷纷发誓再不会让政策被银行系统绑架,更不会让其威胁到经济和社会的福祉。13年过去了,它们却只是部分兑现了这一承诺。如今金融界的余下那部分很可能会破坏本应——事实上是必须——令我们摆脱可怕新冠疫情冲击的持久、包容和可持续复苏。

关于2008年危机的故事已是老生常谈。当时公共部门被金融创新(包括证券化在内)将风险化整为零的手法搞得晕头转向,只能退一步给金融让出更大空间去施展其魔力。一些国家甚至进一步在银行监管方面采取了“轻触式”做法,并在无视自身实际经济规模的情况下奋力竞逐全球银行业中心地位。

但人们并未注意到金融业正处于一个危险的超调态势之中——此前诸如蒸汽机和光纤等其他重大创新也出现过这种状况,每当人们可以轻易且廉价地实现某些以往基本无法完成的活动,就必定会首先助长一轮旺盛的过度生产和消费。

https://prosyn.org/jxeU0x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