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23_Mykola Ty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_pandora papers Mykola Ty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潘多拉文件与民主之危

纽约—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牵头调查并公布的一批“潘多拉文件”曝光了政客、商人、体育明星与文化名人隐瞒财富的行为,激起了全世界的愤怒。但是,有多少人会去关注为他们做事的律师和会计师呢?

ICIJ调查所披露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诚然,今天的超级富豪和权贵们玩弄法律的庞大规模、复杂技术和法律火力具有一定的新闻价值。但是,真正令人震惊的是,世界各地的600多名记者冒着自身安全和职业前途的风险曝光了这些丑事。这项任务的难度也证明了律师、立法机构和法院是如何将法律向精英阶层倾斜的。

为了隐藏财富,富豪和权贵们沿用了过去几百年的老策略:编纂法律。1535年,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严厉打击用益制度(the use),因为它威胁到了当时(封建时期)的财产关系并能够充当避税工具。但通过巧妙的合法套汇,这一手段很快就被另一种更加强大的工具所取代:信托。

https://prosyn.org/I6QFnu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