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75_kentoh_getty images_world kentoh/Getty Images

疫情的大分拣

普林斯顿—政治制度在竞争中生存。在任者和在野者始终宣称他们比对手更能解决问题。现代思想斗争、整治工程和组织制度只不过是旧斗争形式的升级版本。

2008年金融危机是现实中的竞争政治的最新例子。一开始,美国之外的人专注于危机的起源——美国次级按揭贷款——认为美国资本主义已经失败,中国的计划或欧洲社群主义是更好的制度。但随后欧洲陷入了债务危机,美国人开始宣称他们的模式仍然更好,原因就在于由时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在1790年建立的债务共同化和支持制度。

毫不奇怪,COVID-19疫情也给了政治优越性之争新的依据。在瞬息万变的情况中,许多政治和商业领导人再一次急匆匆地宣布自己的制度获胜。我们应该对这样的说辞保持警惕。除了人口较少、地理上较为孤立的岛国,如新西兰(25死)、台湾地区(7死)和格陵兰(无人死亡),目前尚没有更优异的制度脱颖而出。

https://prosyn.org/dubsbr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