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35_Joe RaedleGetty Images_flags capitol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解脱

纽约—在庆祝从特朗普暴政中解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铭记,特朗普任期赤裸裸地体现了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特朗普经常以20世纪60年代种族隔离主义南部州长的口吻发表演讲,在2020年选举败选后的讲话中,更像是内战前夕的分离主义参议员。为了永久摆脱特朗普的破坏性政治,我们必须消除将他扶持上位的种族主义。不只是美国,世界上许多多民族社会也将面临这个紧迫的挑战。

特朗普使美国社会包括白人、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南部和西部人、郊区人和农村人、福音派基督徒在内的一部分人相信,他们能够重新回到美国种族主义泛滥的时代。这些选民约占美国成年人的20%至25%,进而成为特朗普在2016年选举中的忠实支持者。他们的支持足以让特朗普掌控共和党,并且使他在以300万票输掉普选的情况下,仍在选举人团投票中险胜。

美国政治的其他特点也使特朗普能在2016年的大选中获胜。若美国像一些国家一样实行自动注册、鼓励甚至强制投票,从而使大部分美国人参与投票,特朗普也根本不可能在2016年大选中获胜。然而,美国政治却长期地限制非裔美国人、穷人和年轻人参与投票,其目的是维护富裕白人的政治和经济优势。简单来说,这个目的也就是让特朗普这样的人当选。

特朗普粗俗的政治表明,对于年长的白人福音派以及一些年轻选民,特朗普种族主义的吸引力持续存在。这些人试图在1月6日袭击国会大厦并威胁要对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处以私刑,原因是后者没有阻止对拜登在选举人团获胜的认证。很少有专家强调特朗普的种族主义怀旧情绪与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时期政治的连续性,后者出于同样的目的也使用了近似“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的口号。

然而,尽管美国因起源于蓄奴社会而一直受到种族主义的影响,种族主义政治却不仅是美国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类似特朗普的政治风格也存在于其他多民族国家,在这些国家,种族主义同样地塑造了权力结构。

例如,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是一个腐败且具有操控欲的政客,通过诋毁以色列阿拉伯人和剥夺巴勒斯坦人民最基本权利而掌权。美国白人福音派与以色列右翼有着深厚的关系,而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在政治上具有相同的排他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的,被广泛称为“热带特朗普”的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与特朗普相同之处也不只在风格和性情方面。美国白人福音团体将博索纳罗视作同仁,并且不遗余力地帮助他胜选。如今,博索纳罗也正在通过抨击非洲裔巴西人的文化以及巴西的土著居民实行统治。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Putin)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人声称普京握有特朗普的把柄,其他人则认为两人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但在另一方面,两人确实具有明显的政治趋同性。普京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由于提醒俄罗斯民族,他们是俄罗斯多民族社会的真正领导人。普京对俄罗斯东正教的政治拥护则和特朗普与白人福音派的关系一脉相承。

另外,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是又一个谄媚的特朗普崇拜者。在特朗普于2020年访问印度期间,两人相互给予了高度赞扬。莫迪的支持者也包括宣扬对印度穆斯林少数民族仇恨的极右翼印度教民族主义者。莫迪政府在2019年对穆斯林占多数的克什米尔的军事占领几乎未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但在国内却是其为了国内政治利益对族群实行暴力镇压的鲜明例子。

不幸的是,民族沙文主义几乎存在于每个多民族社会。特朗普称赞中国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维吾尔族人口的镇压,这也绝非偶然。同样的,在缅甸对穆斯林罗兴亚人实行暴力驱逐之际,特朗普政府也保持沉默。

如果说世界各地的种族主义政治具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近乎普遍地对土著居民进行迫害。在世界各地,土著居民遭受土地被掠夺,强迫服劳役,以及被残忍杀害之苦,并因晚来的定居者陷入贫困。然而,对征服者来说,这种剥夺却永无止境。除了造成伤害甚至种族灭绝的恶果,征服者还将土著居民的苦难归咎于他们,在盗取他们的土地的同时,将他们诬陷为懒惰、不可信以及危险的群体。

然而,事实也并非毫无希望。特朗普的败选以及美国公众对国会叛乱分子铺天盖地的谴责,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说明我们可以超越自己最糟糕的本能、恐惧与偏见。美国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深知自己正在失去对权力的控制。时代也真正地在改变,而美国人民通过投票的方式使特朗普下台。国会叛乱的前一天,佐治亚州选民放弃了两名支持特朗普的现任参议员,首次选择了一名非裔美国人和一名犹太人担任参议员职位。

因此,在深受创伤的美国,以及各地多民族分裂的社会,特朗普的离任都将预示着重新开始的机会。任何地方都没有借口以种族仇恨和民族沙文主义实行统治。在后特朗普时代中,各地政府都应该驱逐煽动仇恨之人。

在摸索前进的道路上,世界也应该回顾历史,以前车为鉴。1948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暴行的阴影下,新成立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个宏伟的宣言以普遍的人类尊严为原则,宣称“人人有资格享有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世界人权宣言》必须成为我们前进的指导方针。这项宣言将在2023年迎来它的75周年纪念日,而我们也具有抵制仇恨者、煽动者和分裂者的能力。特朗普使得美国陷入一片狼藉,在特朗普要求追随者不戴口罩的同时,40万人已因2019冠状病毒病丧命。如今,我们已经摆脱了特朗普的统治,能够集中精神完成当前的任务,也就是结束这场流行病和修复目前深刻分裂的社会。

Translated by Siow Jing Y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UePwyK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