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mpo43_Omar Marque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imf covid Omar Marques/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构建一个更好的特别提款权

发自纽约—二十国集团已就特别提款权这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资产的新分配方案达成一致。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一直认为特别提款权是最有前景但未被充分利用的国际经济合作工具之一。但如果世界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已面世半个世纪的工具,那就必须实施改革。

在过去一年以来,包括我本人以及一些哥伦比亚大学同事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一直建议对特别提款权实施大范围的新一轮分配。然而二十国集团并未听从这一建议,这表明新冠疫情期间国际金融合作不足,特别是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相比。

但眼下美国认识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去年正是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前任、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反对——并成功阻止了——特别提款权的分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倡导将特别提款权作为支持新冠病毒应对措施有力工具的做法也值得称赞。

https://prosyn.org/lxZ4Gi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