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90_SIA KAMBOUAFP via Getty Images_child cocoa slaves SIA KAMBOU/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企业是否凌驾于法律之上

纽约—现代经济学奠基人亚当·斯密认为,追求私人利益——也就是利润——无一例外会促进公共利益。在某些情况下或许的确如此,但显然并不总能这样。就像银行逐利引发了2008年金融危机,恰恰是普度和其他制药企业的贪婪制造了阿片危机,而德士古对弗朗哥政权的支持则协助法西斯分子在西班牙内战中取得了胜利。

我可以轻易地列出许多这样背信弃义的行为。但今天,贪婪企业所犯下的最严重的虐待行为包括儿童奴役。全世界的巧克力爱好者们可能并不知道,但儿童奴隶很有可能制造了他们一部分罪恶的快感。

面对上述指控的雀巢、嘉吉和其他食品企业都避免在公开法庭上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他们及其子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他们因此辩称,他们可以不对在遥远非洲犯下的罪行负责。他们这样做时非常清楚,在儿童正在遭受剥削的国家根本不存在有效的法律制度。

https://prosyn.org/KKz1Jr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