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yptian President Abdel Fattah el-Sisi meets with Managing Director of the IMF Christine Lagarde Egyptian Presidency Press Office/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经济学家应该做道德评判吗?

布达佩斯—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布达佩斯中欧大学(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的劳动经济学博士研讨班。在班上,我们讨论了匈牙利政府的聚焦于长期失业的机制是否有效,我们给参加研讨班的博士候选人提出了一些技术性问题。

但在离开的时候,我感到心烦意乱,觉得专业经济学家(特别是西方经济学家)大概应该重新评估他们的研究工作所需要考虑的道德和经济环境。经济学家难道不应该扪心自问,对于假公济私、腐败或不民主政府等问题,哪怕严格意义上的技术建议,也必须在道德上站得住脚吗?

诚然,减少长期失业有助于缓和社会上的邪气,有望确保更有效地使用公共资源。但改善经济表现也可能巩固坏政府。这正是一系列国家的经济学家所面临的难题,包括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匈牙利、波兰等。没有理由认为西欧和北美“民主心脏地带”的经济学家未来不会面临类似的难题。

https://prosyn.org/Ro6IG6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