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59_sesameGetty Images_businessdisruption sesame/Getty Images

对抗结构性破坏

发自米兰——贸易和科技发展政策几乎总会产生分配性后果,也可能出现少数政策实施对几乎所有人都有好处或没有损失(即经济学家所说的帕累托改进)的例外状况。但这些状况是相对罕见的。你可以说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利用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将剩余劳动力吸引到现代化制造业和城市部门的做法接近于这一标准,但即便在那些地方的收益也不是平均分配的,收入不平等通常会增加。

在国家内部和跨国界的分配影响是正常的。那些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经历了作为增长过程一部分的结构性变化。与全球市场和投资对接能产生非常多的长期利益,既推动了增长,又能在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本方面实现重大的结构调整。但也有些部门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利影响。

为确保新的经济机会和压力不至于压倒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国内劳动力——的适应能力,政策制定者应当把握好贸易、投资和资本账户开放进程的速度和顺序。比如倘若净就业创造——创造的工作岗位数量减去流失数量——变成了负数,那么开放的速度就可能太快了。

https://prosyn.org/0NRD1r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