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dullah10DEA  N. CIRANI Contributor_farm workers malaysia DEA / N. CIRANI / Contributor

东南亚外来劳工困境

吉隆坡—新冠疫情扰乱了世界各地的劳动力市场,导致全球人力短缺。疫情最初几个月的封锁引发了数百万农民工从新德里和达卡等蓬勃发展的特大城市流出。在全球北方,英国经历了二战以来外国出生劳动力的最大降幅。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国家也受到了影响:最近,胡志明市放宽旅行限制导致农民工大量外流,越南劳动力短缺恶化。

此外,一些高收入国家正试图从新兴亚洲吸引外国工人回归,这是它们国家复苏计划的一部分,给全球劳务移民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样拥有大量移民劳动力流量的东盟经济体,现在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选择:他们应该遏制人口外流还是鼓励更大的劳动力流动?

在澳大利亚政府最近宣布了面向东盟农业工人的签证计划,这导致马来西亚深深地陷入了这一困境。根据该计划——这是澳大利亚对其自身农业劳动力短缺的应对措施——雇主要赞助来自东盟国家的农场工人,但须遵守符合特定标准和义务的正式雇佣合同。与澳大利亚早期的季节性工人计划(Seasonal Worker Programme)相比,新举措允许澳大利亚农场长期雇用熟练、半熟练和非熟练的东盟农场工人。首批劳动力预计将于下个月和 2022 年 3 月抵达澳大利亚。

https://prosyn.org/8pd8pc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