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33_mikroman6GettyImages_decliningarrowmanpushback mikroman6/Getty Images

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诱惑和局限

纽约—本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可谓阴云密布。全球经济发生了同步减速,任何尾部风险都有可能引发全面衰退。除此之外,投资者和经济决策者想必还在担心中美贸易和科技战争重新升级。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也会产生全球影像。英国“硬”脱欧或IMF与即将上任的阿根廷庇隆主义政府之间的碰撞亦然。

尽管如此,这些风险中有不少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小。美国和中国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局部性试点贸易协议,美国也暂停了准备在10月15日开始实施的关税。如果谈判能够继续下去,原计划12月15日开始实施的针对中国消费品的破坏性关税也有暂停或取消。到目前为止,美国也没有对近几个月以来伊朗所谓的击落美国无人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行为做出直接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明白,印军事冲突导致石油价格飙升将严重影响到他在明年11月连选连任的前景。

英国和欧盟就“软”脱欧达成了试验性协议,英国议会至少也采取措施防止了无协议脱欧。但这场闹剧还将继续下去,很有可能脱欧时限将再次延长,英国将再次举行大选。最后,在阿根廷,人们认为新政府和IMF已经认识到需要彼此,确保相互毁灭的威胁可能带来妥协。

https://prosyn.org/l25vGK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