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34_MARCUS YAM  LOS ANGELES TIMES_aghan refugees soldiers MARCUS YAM LOS ANGELES TIMES

20年失败的三个教训

马德里——20年前,911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全球团结的口号是:我们都是美国人。突然间,西方冷战后貌似强硬的无懈可击被曝出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20世纪90年代,已成为主导模式并确立西方经济主导地位的全球化阴暗面也已暴露无遗。

恐袭爆发20年后,很难夸大其对西方及更广阔世界的影响力 。暴力非国家主体决定国际议程的程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仍然毋庸置疑,但20世纪90年代的单极时刻似乎正行将就木,而“全球反恐战争”正从本质上重塑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当时的背景下,美国领导的入侵阿富汗行动获得压倒性的国际支持其实不足为奇。9/11恐袭事件不可能不引发报复,而为基地组织策划、组织和发起行动提供避风港的恰恰是塔利班。

https://prosyn.org/O2JltA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