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wan19_Mahmut Geldi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lebanon protest Mahmut Geldi/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一团糟的黎巴嫩政治经济

巴黎—黎巴嫩经济已经崩溃。原因和怎样拯救它没有任何疑问。问题在于为什么什么都没有做。

在过去二十年中,黎巴嫩一直依靠资本流入,其规模每年平均高达GDP的20%。由于利率高企,存款——主要用美元计价——增长至黎巴嫩GDP的400%左右,其中很多钱被借给了国家用于巨大的财政赤字。去年7月,经常项目赤字超过了GDP的25%,公共债务超过了GDP的150%。政府证券和中央银行存款分别达到了银行资产的14%和55%,总主权风险敞口接近资产的70%。与此同时,2011年以来GDP增长却接近于零。

空中楼阁在去年年底轰然倒塌,大量取款导致存款挤兑,继而资本流入戛然而止。今年年初,黎巴嫩已陷入三重危机:国家和银行都已破产,缺少流动性也无法借贷,而国家则面临着巨大的外部赤字。

https://prosyn.org/EqguKN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