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estinian journalists SAID KHATIB/AFP/Getty Images

我们都是卡舒吉

发自阿曼——两个月来,旅美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遭残酷杀害的事件及其地缘政治影响占据了全球媒体的头条。但这起事件其实远非特例。事实上根据国际新闻研究所的说法,针对记者的暴力行为以及肇事者逍遥法外的现象是“当今对世界媒体自由的两项最大威胁”。

政府通常会使用胡萝卜加大棒来使记者就范。它们会用金钱或其他类型的贿赂来奖赏那些与官方保持统一口径的记者,而那些拒绝被收买的人可能会被剥夺某些基本权利(例如护照续签)或者遭到抹黑。

为此,一些专制政权效仿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新闻记者称之为传播“虚假新闻”的“敌人”。对于美国这个历史上一直以其正式和非正式方式新闻自由保护机制以及蓬勃发展的调查新闻文化树立了强大榜样的国家来说,这堪称是一次不光彩的转向。

https://prosyn.org/IWTVCN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