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17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xibiden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中竞争的逻辑

坎布里奇—美国总统乔·拜登最近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曾警告,中国对试图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大国态度极为认真。但拜登也宣誓,独裁者不会赢得未来;而美国会。如果处理不当,美中大国竞争可能带来危险的结局。但如果美国处理得当,与中国的竞争可能带来健康的关系。

拜登对华政策的成功部分取决于中国,但同时也取决于美国如何改变。保持美国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而且需要在人力资本和研发领域进行投资。拜登同时提出了上述两项建议。与此同时,美国还必须应对新的跨国威胁,包括气候变化和杀死美国人数量超过自1945年以来该国所有战争总和的流行病。必须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应对这些挑战。

拜登因此面临着一项艰巨的计划,并将对华竞争视之为“必须加倍努力,争取迎头赶上的机会。”尽管他在演讲中提到了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和大萧条,同时避开了误导性的冷战言论,但仍然可以同20世纪50年代的局势进行相对恰当的类比,当时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利用苏联卫星发射所带来的冲击,刺激美国在教育、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等领域的投资。美国现在是否也能做同样的事?

https://prosyn.org/ez2VcM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