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乌克兰局势

马德里——就连在苏联解体期间任职总统且几乎一弹未发的戈尔巴乔夫也明确表示支持俄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吞并克里米亚。用他的话讲,克里米亚人民纠正了一个历史的错误。

戈尔巴乔夫的情绪在俄罗斯受到广泛的认同。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从超级大国降格为穷乡僻壤。三个前苏联共和国加盟欧盟和北约,公开宣布他们不仅要实现民主和繁荣,还要避免以后再落入苏联的魔爪。普京吞并克里米亚之举迄今为止受到国内舆论的强大支持,似乎为前20年后帝国时代的无奈画上了句号。

但1991年以来,俄罗斯曾多次明确承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性。这样的表态是1992年雅尔塔协定的组成部分,该协定划分了黑海舰队,要求俄罗斯必须承认乌克兰领土完整才能允许其舰队继续履行塞瓦斯托波尔的1997年租赁合同。1994年由英、俄、美共同签署的无核化协议再次于2011年4月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续签塞瓦斯托波尔租约时承认了乌克兰领土的完整性。

https://prosyn.org/KUJFtd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