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20_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_dollar yen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元下跌

东京——9月22日,日本政府自1998年来首次在外汇市场上买入日元。财政部试图阻止日元的快速下滑,而有一段时间,200亿美元的干预似乎起了作用:日元价值从近146日元兑换一美元上升到差一点141日元兑换一美元。但干预结束后不久,日元又开始下跌。 美元兑日元汇率一直低于发起干预时的146日元兑1美元,并持续近三周时间,直到10月20日跌至150日元兑一美元。

有人可能会怀疑这是不是一件坏事。货币疲软本应利好出口商——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问题在于,日本生产企业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将生产设施迁移至国外。尽管日元贬值会增加外国子公司的利润和股息,但却不会刺激出口额或国内就业,至少不会立竿见影。

https://prosyn.org/WmyXNA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