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53_Craig MercerMB MediaGetty Images_siyakolisirugbysouthafrica Craig Mercer/MB Media/Getty Images

体育部落

纽约—本月初,在日本横滨,在一场过去只与南非白人有关的比赛中,首位担任南非国家橄榄球联盟队跳羚队( Springboks)队长的黑人西娅·科里西为自己的祖国举起了韦伯埃利斯杯。他出生在东开普省一个贫穷的城镇。曾任跳羚队队长的吉恩·德维利尔斯说,跳羚队的胜利“令举国欢腾。”但即使是非南非人也有理由为此感到高兴。

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勇士之花(Brave Blossoms)队队长迈克尔·莱奇甚至更加引人瞩目。几周来,出生在一个新西兰父亲和斐济母亲所组成家庭的莱奇成为全世界最与世隔绝、种族也最同质化社会的海报男孩。当然,日本本土血统很难说纯正或者单一。但对绝大多数日本人而言,血统和国籍紧密联系在一起。日本人血脉相连。15岁上小学时才首次抵达日本的莱奇似乎是反面证明。他现在在日本国内的正式称谓是莱奇·迈克尔——这是按照日本人习惯的顺序来书写他的姓名。

莱奇并非唯一一位来自海外的日本选手。日本队的其他球员来自南非、汤加、新西兰和韩国。可以肯定,体育国家队的多样化本身存在机会主义成分,而橄榄球的规定又尤其宽松。各国都希望本国球队获胜,他们在追求卓越时会尽一切可能。这样的理念早在国际体育竞技诞生之前就已经存在。毕竟,为威灵顿公爵打败拿破仑的绝大多数士兵均非在英伦诸岛出生。很多人甚至不会讲英语。

https://prosyn.org/O7sU7y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