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moto4_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_fumio kishida 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的后安倍信任危机

东京——没有人能够预见到,在自民党7月赢得日本国会上议院选举之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会出现这么快的下降。直到不久前,岸田政府获得的支持率还一直很高。但自民党与争议宗教团体之间的联系,加之前首相安倍晋三昂贵的国葬,动摇了岸田的政治根基,威胁到了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

岸田支持率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相互关联的。安倍在今年七月奈良举行的一次竞选活动中遭到暗杀后,新闻报道曾认为,凶手对统一教会怀有个人仇恨,该教会属于宗教运动,其与自民党议员之间的广泛联系现在正成为一场重大政治丑闻的核心。自民党与统一教会之间的联系以及围绕安倍国葬所引发的争议已经导致许多人对政府丧失了信心。

恰恰在需要公众信任来对抗通胀时却出现了岸田的不受欢迎。这对日本经济而言是个坏消息,日本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速度慢于多数发达经济体。日本GDP于2022年上半年才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相较美国晚了一年之久。尽管日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上涨超过2%——以日本的标准而言上涨幅度很大——但总需求依然 太弱,无法允许日本央行逆转自2013年来安倍启动经济计划(简称为“安倍经济学”)所执行的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

https://prosyn.org/xxBPo5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