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n walks past a branch of the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bank 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意大利银行的选举命运

伦敦—意大利正在接近很有可能是自1945年以来最有争议的大选,而银行就是“屋子里的大象”。银行规模庞大而笨重,因此无法忽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它们一直是执政党的噩梦,特别是希望在3月份东山再起的前总理伦齐。它们也是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的民粹主义者的现成的反建制目标。

事实上,意大利银行体现了金融危机带给这个国家、并为民粹主义者所利用的所有问题:二次探底衰退,并继之以GDP增长停滞、失业高企(特别是年轻人失业)以及国内需求崩溃。银行也是既得利益乱斗、玩忽职守甚至腐败的缩影,这些东西和甜蜜的生活一起伴随着意大利。

尽管发生了四家本地银行的自救(bail-in),对意大利商业银行(Monte dei Paschi,意大利具系统重要性的银行)的援助(bailout)、谅解地区银行的清盘,以及市场领导的对中型银行集团卡里奇(Carige)的救援——所有这些都在两年内发生——但银行体系仍然稳定。基础经济的复苏——今年和明年,意大利经济应该能实现1%的真实增长——能够遏制不良贷款存量(目前高达近1,800亿欧元)的上升吗?或者,应该利用复苏来清理不稳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它们的不良贷款打包然后折价出售吗?

https://prosyn.org/p8Ngkt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