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53_Ceng Shou Y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taiwan china Ceng Shou Y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台湾是下一个乌克兰吗?

东京——大多数观察者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残酷战争是对民主、主权和人权的攻击。对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来说,克里姆林宫的侵略需要强有力的回应,包括对俄罗斯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和对乌克兰的大量军事援助。但西方不会直接干预,以免被视为对俄罗斯宣战。

美国对台湾政策的轮廓远没有那么清晰。这正是问题的关键:通过拒绝说明它是否会保卫台湾免受中国入侵,美国帮忙威慑了中国——中国不想冒险与世界领先的军事超级大国开战——又没有做出任何它不愿意兑现的承诺。问题是,这种“战略性模糊”政策能否为台湾提供乌克兰明显缺少的那种保护。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今年 4 月,他指出,虽然战略性模糊在过去奏效,但其成功始终取决于两个因素:美国足够强大以维持该政策,以及中国在军事实力上“远逊于”美国。今天这两个条件都不成立。在安倍看来,这项政策因此变得“站不住脚”,美国现在迫切需要明确承诺保卫台湾免受中国侵略。

https://prosyn.org/5weMr9Czh